close
老北京人在舉辦婚禮上的一些術語和我們大不相同,北京人把舉辦婚禮叫“辦事兒”,和我們說「做愛做的事」一樣,參加婚禮叫“賀喜”,包紅包叫“出份子”,現在的年輕人也興外國人那一套,除了收份子,也接受禮品。 

彤彤十個多月大時,我們第一次在北京參加婚禮,新娘是我老公的同事。

婚宴的場地在工人體育館旁的一家餐廳,圓形的場地用落地窗包圍著,旁邊還有柳樹和護城河圍繞,除了「洋」味十足,更增添了浪漫的感覺。 


↑攝於餐廳戶外露台上。

喜帖上寫著上午十一點入席,這是我們參加過最早入席的婚禮,在和我老公的同事聊天時,才知道依據北京的傳統,婚宴都是在中午舉行,上菜時間不得超過中午十二點,若超過則算是「二婚(即第二次結婚)」,而婚宴的費用由男方來負擔。

當然,我也和他們分享台灣的情形,一位廣州來的同事說他們廣州的喜宴也是晚上舉行的。

眼見時間就快十二點了,賓客怎麼沒幾個人,原來北京的習俗是賓客要到門口迎接新郎和新娘的到來,和台灣真的很不同。

這一對新人在教堂舉行婚禮之後,就搭乘加長型的凱迪拉克來到喜宴的會場,親朋好友都在大門口迎接,當然,新娘的幸運捧花也在此時丟向未婚友人的手中,接到捧花的人也是我老公的同事。

接完新娘後,新娘就先去換衣服,入席時,己將白紗換成了禮服,婚禮的司儀是婚慶公司的專業司儀,當然說了很多好話來形容和祝福男女主角,北京現在很時興請這種專業司儀來主持這種所謂的「文明婚禮」。

證婚人是我老公的老闆Michael,Michael依照中華人民共和國婚禮的程序將「結婚登記證」發給新郎、新娘一人一本,還說了一些祝福的話,彤彤也很認真的觀禮,Michael在臺上講話時,她可是很賣力的拍拍手,當司儀問新郎新娘是否願意結為夫婦時,她也學著新郎新娘回應,喊了一聲,真好玩。

喜宴的菜色很不錯,就像台灣的喜宴一樣,只是沒像台灣有開場秀可以看,大家邊吃邊聊,台上還有鋼琴演奏,喜宴顯得相當的熱鬧,當喜宴進行到一半時,新郎新娘來敬酒,除此之外,還會逐一剝喜糖或是點煙給賓客,我女兒從新郎手中拿到出生以來的第一顆糖果,還很善解人意的放入口中,台灣是在送客時才請客人吃喜糖或抽煙,喜糖是讓客人自己拿的,這裏郤是由新人剝好拿給客人,這一點就和台灣不同了。

參加這場喜宴之後,讓我又多認識了北京一點,我們回台的期間,老公也去參加接到捧花那位同事的婚禮,婚禮是在北京郊區的一個渡假村裏舉辦的,北京人現在富了,婚禮的排場也不可同日而語了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enn336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