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苗族的民謠有這麼一段關於酸湯魚的歌詞,“最白最白的,要數冬天雪。最甜最甜的,要數白糖甘蔗。最香最美的,要數酸湯魚。"

老公下午和客戶談事情,一直到傍晚七點四十才結束,本來我們想去北京第二外國語學院附近吃一家叫"男孩女孩西餐廳",但我覺得時間己經太晚了,等老公回到家再到餐廳都要九點多了,於是,我提議去我們家附近新開的貴州餐廳吃酸湯魚,到北京吃過很多省分的菜,倒還真的沒吃過貴州菜。

我帶著我們家公主和老公約在餐廳見面,等我們開始吃晚餐,也己經九點鐘了,餐廳生意相當的好,可能是試賣期間現在八折優待,我們還等了二桌才輪到我們。

我們叫了二斤半的酸湯魚頭(一斤38元),還有涮品:油麥菜、五花肉、白蘿蔔、魔芋片,涼菜本來叫了服務員推薦的"米豆腐",結果,賣完了,我們又改叫另一道服務員推薦的菜"酸菜折耳根",這是貴州的特色菜,服務員說有點怪怪的味道怕我們吃不慣,既然都到了貴州餐廳,當然要嚐嚐土家菜囉。

除了我們叫的可樂之外,餐廳還每桌提供一壺苦丁茶,原本以為苦丁茶會苦苦的,但喝起來和一般餐館提供的茶水味道一樣,不知是不是泡得比較淡的緣故。

涼菜"酸菜折耳根"先上桌,看到一堆像根的東西,第一個感覺就是待會要和牛一樣吃草了,這被折成一寸一寸的野菜,第一口吃下去還真的有個怪怪的味道,好像在吃野草的感覺,但是配著香菜和酸菜一起吃時,口感又不一樣了,還愈吃愈好吃。

哈!
還蠻有特色,好吃哦! 回到家,上網查了一下折耳根的資料,原來折耳根又叫魚腥草,是貴州一大野菜。

酸湯的鍋底有二種,一種是加了糟辣椒和熱油的紅湯,一種是清湯,我們今天叫的鍋底是清湯,一來想品嚐酸湯的原味,二來是為了我們家這個二歲的女娃可以吃。


當鍋底一端上來就聞到酸湯的濃厚的酸味,而我們選的二斤多的魚頭也己經剁好準備等湯一滾就下鍋,看看附近的桌子叫的大多是鯰魚,聽說肉質比較鮮美,但我覺得他長得太難看了,其實,最主要的是曾經在台灣看過一則報導,有養殖業者餵食鯰魚吃一種我最怕的東西(為了怕反胃,不寫是什麼), 所以, 我現在是拒絕吃鯰魚。

這個魚頭一看就好吃,肉也不少,我還蠻愛吃魚頭的,膠質很多,彤彤很愛吃魚皮,今天也可以吃個夠,只吃魚肉的老公本來還怕魚頭沒肉可吃,看到切好端上來的魚頭,老公終於可以放下心了。

我們今天叫的小料是辣的,這個小料送上來時是乾的,裏面有白腐乳、香菜、蔥和特製的辣椒粉,服務員教我們等酸湯煮滾之後,再舀一點湯放在小碗裏,沾著魚肉一起吃,當我的第一口小料吃進口時,哇~,還真香,這個辣椒並不辣,裏面還有磨碎的花生米,多重的口感,真不錯吃耶!

我們為我們家的公主叫了一碗米飯,堆得像小山的米飯,彤彤吃了大半碗,還吃了不少魚肉和魚皮,吃得開心極了。

我們今天叫的涮品有蘿蔔、魔芋、五花肉和油麥菜。

魔芋: 這道涮品是服務員介紹的特色菜,看字面以為是芋頭類的食品,詢問服務員到底是什麼東西,他也講不出來,當魔芋一端上來時,眼尖的老公認出是蒟蒻,我覺得賣相不太好看,因為覺得好像是一片片的豬皮,當魔芋煮熟後,一口吃下去覺得口感比較粗糙,不像我們平時在台灣吃的口感,其實,彤彤和我超愛吃蒟蒻的,彤今天一口都沒吃,我則只吃了一塊,其餘都是老公吃到肚子裏去了。

蘿蔔:切成條狀的白蘿蔔放到酸湯煮熟之後,好像吃泡菜,除了吃到白蘿蔔的香甜,還吃到酸湯的酸味。

五花肉:這裏的涮品不像台灣那麼多樣化,平時肉都不能少的老公,我建議叫一份五花肉,老公本來有點排斥,因為老公覺得魚湯煮五花肉怪怪的,但沒有其他的肉品可以選擇,老公就叫一份來試試。

我們這次到山西大同旅行時,對大同鍋裏的紅燒五花肉念念不忘,這裏的五花肉雖然沒有紅燒過,但薄薄的五花肉在酸湯裏涮過,再沾上小料,味道也很棒!
我們家的公主沒有沾小料吃,吃了不少,還一直要求要吃肉。

油麥菜:這是第一次吃火鍋時涮油麥菜,我們一家都很愛吃油麥菜,平時都是叫茼蒿菜,今天換一種菜吃。

平時,我們叫的飲料都是一下就喝完了,今天我們可是忙著喝酸湯,我本來就很愛喝泰國的酸辣蝦湯,所以,今天這個湯很合我的味,最後吃不下時,都覺得浪費了一鍋好湯。

我們要離開餐廳時,我特地看了一下餐廳的擺設,牆上掛了很多牛頭的標本,二樓的入口處則擺了一些苗族的特色食品和擺設,苗家人的酸罈、苗女頭上戴的銀冠,配上暈黃的燈光,一種神秘的感覺迴盪在腦海裏。

有機會我還真想去苗寨走走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enn336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